42.195公里的路程,經過天安門、前門大街和天壇等著名景點,幾乎所有的運動員都說這是一條風景優美的馬拉松路線,但是這些祁順都看不到。僅有的一點殘余視力只能讓他根據每2.5公里處的一個飲水站來計算已經跑過的路程。沒有人告訴他對手的位置,直到胸口撞線的一剎那,他才知道,自己已經是殘奧會的馬拉松冠軍了。

  沒有領跑員

  男子馬拉松T12級的比賽,按規則選手是可以有領跑員的,但祁順卻一直都沒有。組委會為祁順提供了四名領跑員,他也沒有用,因為他覺得從來沒配合過,反而不方便。

  于是,祁順一個人孤獨起跑。平時訓練的時候有教練告訴他所在的位置和圈速,但是這一次沒有。他看不清標著公里數字的路牌,只能憑借每2.5公里的一個飲水站來判斷自己已經跑過了多少路。

  更糟糕的是,祁順看不見對手的位置,又沒有領跑員來告訴他。于是他只能憑感覺猜測自己跑在第幾位。在40公里的地方,祁順超過了最後一個對手,但他仍然不敢確定自己領先。等進了體育場,聽到觀眾潮水般的歡呼,祁順心里才有了底。

  體育曾經不及格

  “祁順,聽說你以前是個小胖子。”在賽後的採訪中我這樣問他。他不好意思地笑了:“是啊,說來也丟人,以前我體育還不及格呢。”

  今年24歲的祁順因為先天性的虹膜缺失,生來就只有一點點殘余視力。他小時候比較胖,在南京盲校念書的時候還曾經體育不及格。不過他愛玩愛動,于是在17歲那年被選入了學校的體育夏令營。“最開始我是在盲人門球隊,不過我戴上眼罩之後就找不到東南西北了。”祁順說,“盲人門球練不成,田徑教練卻看上我了。”

  就這樣,祁順進了田徑隊。最開始他練的是5000米和10000米,但在雅典殘奧會上他只得了一個第九和一個第十。2005年,祁順到了現在的教練汪成榮手下,兩個人開始一起琢磨:祁順的特點是耐力比較好,不如改練馬拉松。沒想到,這一改還真改出了一個殘奧會的冠軍。

  吳春苗的男朋友

  “今天吳春苗來看你的比賽了嗎?”我的這個問題讓祁順滿臉通紅。“來了,她在看台上呢。”祁順的語氣變得害羞起來。

  吳春苗比祁順出名多了,她不但在本屆殘奧會的開幕式上代表全體運動員宣誓,還拿到了女子100米T11級的金牌。不過很少有人知道,祁順和吳春苗是一對戀人,他們2003年就認識了,不過真正開始戀情卻是在雅典殘奧會之後。“我們有一段時間在同一個基地訓練。雖然不是同一個隊,但訓練場上也能看到。訓練之余,我們就在晚上互相踩踩腿,放放松,互相按摩。”

  祁順說吳春苗最吸引他的地方是能吃苦。“她太累了,雖然我們是中長跑,但她的辛苦不亞于我們。”祁順的話語中滿含深情。而吳春苗則告訴我:“祁順太不容易了,我看他的比賽,比我自己比賽還要緊張。”

  巧合的是,祁順的教練汪成榮也有一個比自己更出名的妻子──著名長跑名將孫英傑。競報記者 楊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刺客阿昌 的頭像
    刺客阿昌

    輕鬆跑

    刺客阿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