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快要過年了,小時候每次過年都很高興因為可以放鞭炮,領紅包

整條小巷子家家戶戶都會貼春聯,尤其是在過年前的幾週好多家

都會曬香腸蠟肉的,用綠色紗布包起來然後用竹干掛在巷子口

不過有些貓咪可厲害的竟然會爬上去偷吃,所以要時時注意~~

以前是住在二空眷村仁和村裡面奶奶家就在我家的隔壁,中間只隔了

一間,大概過年時要做的事有去二空市場買年貨還有糖果

先聊一下二空菜市場,以前是很破舊的而且又髒又亂的最常做的是和奶奶

去裡面的麵攤吃麵,反正這時候就是遇到一大群老鄰居,就要開始一個一

個叫人了,以前我是比較悶的小孩,看到熟人也不大叫的~~

至於這麵攤一吃好幾十年了,從麵攤老闆過世後換他老婆經營

前些時候還在台南時就經常去買魚粳米粉來吃,實在有夠大碗的。

過年時印象比較深刻的是放鞭炮,記得爺爺會在除夕當天下午要去

我家吃年夜飯之前放第一串,不過通常我是沒機會看到因為這時在我

家幫忙,晚上就是在家裡圍爐吃年夜飯,一般菜色有:

燉雞湯,炒三鮮,涼拌海摺皮,滷豆干海帶,烤雞,炒腰果等

吃過飯後就是重頭戲了 發紅包,以前會收到 爺爺 奶奶 舅公 爸 媽 的紅包

至於都用在那裡我也不記得了,是不是有繳庫 ??

這一天要熬夜守歲但是我通常撐不到那麼晚,奶乃就利用這段時間

包水餃等明天一大早全家人到奶奶家吃早飯,這裡值得一提的是

在水餃裡包一塊錢或是五毛錢,要是誰吃到了表示新的一年會有好運

賺大錢,此時的我在接近半夜時都會被鞭炮聲嚇醒,一放就是好幾十分鐘

整條巷子霹靂啪喇的鞭炮聲,以前爺爺多半在過年時到隔壁王家打麻將

我就睡在爺爺床上,等到隔天一早要放炮時我會起床幫忙,小時候

很怕鞭炮不過大了一點後就不怕了也敢要求我來放炮,不過就是比不上

爺爺夠膽量,在放衝天炮時直接拿手輕夾住炮然後點火讓炮衝上天去

早上放過鞭炮後整條巷子被鞭炮屑堆的滿滿的,不過今天不能掃地

因為這代表財富要等過了年初二才能掃。

以前國小時候會在這時間和一大群的鄰居坐五號公車去台南市的

遠東百貨逛逛,現在改為華納威秀了。

這些回憶至今都在腦海中一一呈現,好像沒隔幾年一樣~~不過算算

也有二十多年了,聽說今年二空眷村要拆了之前講了好多次都沒有拆,

去年也調查了住戶的意願及後續的房租補助計畫。

應該會在今年(96年)實行搬遷。

別人寫的二空眷村+照片:(他拍的是在後勤司令部 仁和國小後面附近)

跟我住的地方有一段距離。

http://tw.myblog.yahoo.com/pipi-look/article?mid=871&page=1#2847

~~~~~~~~~~~~~~~~~~~~~~~~~~~~~~~~~

二空即將改建計畫新聞:

隨著經濟發展,老舊眷村在改建聲中逐漸成為歷史名詞!台南縣境內13處眷村目前僅剩仁德二空新村等三處,預定97年進行改建,縣府文化局為保存台灣特殊的眷村文化,今年首度針對眷村進行調查,邀請國小老師楊昇展著手製作「眷村誌」,希望能為這些見證台灣發展及時代演進、如今卻即將消失的眷村做歷史紀錄,為後人留下一些值得回憶的故事。

眷村是在國家戰備保防特殊歷史背景下所形成的特有聚落,衍生出的眷村文化,也是世界少有且深具特色的重要文化資產,代表台灣多元社會群居行為,也見證時代演進階段,是台灣歷史的一部份。近來隨著經濟發展,老舊眷村被視為都市之瘤,在居民反應下,國防部積極的進行眷村改建計畫,隨著新大樓的興建,眷村逐漸走入歷史。

文化局長葉澤山表示,南縣境內原有13處眷村,大部分佈在靠近南市的永康,雖然數量不如北縣市、桃市及中市,但基地戶數龐大,其中二空新村戶數多達930戶,是台灣眷村中數一數二的基地,縣議長吳健保即出身二空眷村。

目前南縣大部分眷村已拆遷改建,僅剩仁德二空新村、永康市飛雁新村及新化鎮大同新村三處,三村均為空軍軍種,其中飛雁新村雖然戶數不多,但基地上設有電台,建築式樣頗具保存價值。

國防部已規劃二空明年(96年)改建,

飛雁和大同預定97年改建,

南縣眷村文化即將成為歷史名詞

葉澤山指出,文建會為保存眷村文化,在各鄉鎮市展開眷村文化潛力發掘普查計畫,希望將具有文化資產價值文物保存下來,並還原瀰漫溫暖情誼的眷村家園。

南縣文化局今年也首度針對剩餘的3處眷村進行相關文獻資產、文化景觀與自然景觀、建築與土木設施、機具文物、群體概述、口述歷史等面向調查,其中最為特別的是口述歷史,藉由訪談進行,將眷村文化中無形的文化資產給紀錄下來,文化局也邀請楊昇展著手製作眷村誌,希望重現眷村特有的氛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刺客阿昌 的頭像
    刺客阿昌

    輕鬆跑

    刺客阿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