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空眷村 仁和村門口的 貿易四村標示牌,關於這名稱覺的不大對??

只找到二空新村 這名稱,貿易X村好像屬於陸軍而二空新村是屬於空軍

仁德鄉二空新村眷戶自民國三十八、九年由大陸陸續播遷來台,迄今五十

四年,原名二空眷村,四十二年更名為二空新村,現住房屋已老舊不堪居

住,經立法委員李全教、議長吳健保、蘇縣長極力爭取及國防部全力配合

下,呈報行政院審核實定,使二空新村改建工程邁入新的里程碑。

《除夕96.02.17當天先到崇德市場買了鮮花準備要下午前往聖山一趟

   ,下午去洗照片時老媽打電話說還沒買香,又騎去三皇三家巷子裡的紙

    錢店買了 50 元的香,下午15:00前往聖山掃墓,去的時候只看到一個人

 

    在旁邊拜拜,看看難得來一趟的聖山週邊的空地越來越少的感覺~~

   看著刻字知道時間越離越遠的感覺,不過許多記憶是歷歷如新的隨時

   浮現腦海中。》

以下每一照片都有一段歷史~~~

看似陌生其實每待一秒就浮現往日的記憶。

二空自治會前的蔣公銅像,在全台灣反蔣公銅像下唯有此處是不會遷移的

以前還不覺的有什麼現在看來這銅像可是歷史悠久喔。

二空菜市場:早期的市場是髒亂不堪的每個攤位下都是積水~~

不過幾年前重新整修後感覺乾淨許多了,也從原先的木板攤架改為

水泥平台。

時光回到小時候10歲 國小四五年級時,課後無聊就幫鄰居 魏爺爺 洗大盤

子,他家是賣烤鴨的每天中午收攤後我們幾位鄰居 : 蕭成雄 陳章忠 等

就一同去市場幫忙先推三輪車回到眷村裡,先把東西卸下來後開始工作

四個大臉盆裝滿水後前兩盆先加入洗碗精然後開始與一大堆的超油膩

碗盤奮戰,第一盆的最慘了 幾乎油到不行戴上手套還是很難洗~~

洗完這些大盤子和鍋碗大約要花上一個小時以上,記得剛開始的時候

魏爺爺是到五路車站買向家旁的楊桃湯請我們喝,之後幾次後就每次

發錢給我們當做工資,一次10元 20 元的視碗盤多寡而定,洗了幾年下來

將這些錢全存到小豬公裡算算有 2000 多元,也是一筆不小的財富。

至於這裡是我以前讀幼稚園的地方: 聖愛幼稚園 ,是天主教的幼稚園

現在已經改為老人安養院了,以前讀書時總是期盼節日到來因為會

發禮物及糖果,其中有一個貓咪的木偶一直留在奶奶家裡,現在應該

還在吧??可能在後面的三角櫃上頭~~

以前的軍方房舍都會漆上標號以資區別及管理。

這裡是活動中心也是選舉時的投票場所。

這家在市場旁的攤販賣了好多年了平時是賣襪子等雜貨到了過年時就

改賣春聯炮竹,以前爺爺就是買各式春聯回來貼總覺的每年的樣式

都不一樣,也越來越新穎,除夕下午就要幫忙貼春聯尤於奶奶家

兩旁門柱是磨石子的所以很難貼每次都要耗掉幾大罐的漿糊才貼的上

上面的橫聯就用木板貼上這容易多了,貼完後就開始巡視別家的春聯

看看句子難不難,也看看有沒有貼錯~~還真是無聊~~

這家夏家麵店真是歷史悠久,之前是在前面市場裡面的是她老公煮的

後來她老公去世後她才接手,以前跟奶奶來此吃麵一碗12元,奶奶總

是挾一大筷子給我吃,問我夠不夠!~夠了她就加超多的辣椒下去

因為一加下去我就沒法吃了,在這吃麵時間裡總是有接連不斷的認識

鄰居前來有的會搶付錢又是一段爭執~~反正我就是呆呆的吃自己的麵

要叫人時奶奶會要我喊人~~我就聽命行事~

今天叫了魚粳米粉來吃感覺好油喔,前面的辣椒有分三種

芙蓉辣椒、 沙茶醬 、辣椒醬 還有蒜泥醬 一般是都加一點

以前當兵回家時就是吃一碗魚粳米粉 +燒餅油條+煎餃+豆漿

真像餵豬~~

出了市場是陳家麵店,過年時她會曬些香腸臘肉來賣,不過賣的最好的

要算是市場雜貨店的熊家小鋪,這家麵店我也經常來吃,有次去吃

她還加了顆滷蛋免費請我吃,真是好~~

二空的涼麵可是屬一屬二的喔~~密度之高 一條短短路上就有

五六家賣涼麵的,口味各家不同~~自己看喜歡那一家。

以前的向家雜貨店 也是五路車的停靠站,小時候過年就是跟一大群

小朋友坐公車去台南市遠東百貨逛逛,真是土包子逛街,而石家的

家長也會一同護送他的小孩跟我們一同去玩。

歷史悠久的郵局。一到領薪餉時就會擠滿老榮民在此。

靠近仁和村的廣場以前在這三不五時都會演電影,一大群人擠在這裡看免

費電影,多半做的是古裝片居多,不好看也沒關係反正打發時間也不錯

有一次跟爺爺坐公車去台南 南都戲院看電影,在公車上還被夾到手

真是笨~~在戲院裡又是看武俠片我尿急都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這條路進去就是奶奶家了,整條路下來家家戶戶幾乎都認識

要是在路上每次都會遇到熟人。也就是這樣很多事傳的也很快~~

地上是整修過後重新鋪上水泥也做了排水溝。

唯一不變的是兩旁的老房舍,還是磚造房子一點也沒變。

以前過年時這整條巷子架滿都是臘肉香腸連要過去都不容易。

陳媽媽家以前是我家後來國小四年級我家買了新房子在長東街後就賣給

他們了,前幾年陳杯杯過世後就剩下陳媽媽和三個小孩了,

大兒子跟我是仁和國小 同班同學,算算也好久沒連絡了 ~~

她家剛養的黑色拉不拉多犬,看到陌生人會叫但是一下子就混熟了不叫了

我當天騎車剛到時就是對著我猛叫沒幾分鐘就在我旁邊東聞西聞的了

奶奶家,好多年沒在這過年了鐵門紅漆已經剝落,信箱的廣告單也好多

沒清理了,門口總會擺些小椅子下午時光鄰居都會坐在這裡聊天

打發時間,奶奶以前也是無聊就坐一下午等我們下課下班,此時都會到

向家旁的麵攤買麵回來吃,可以先墊墊肚子等回家再吃晚餐。

已經破舊不勘的廚房,前方平台是放碗櫃的,防蠅罩旁邊是電熱爐的地方

以前炒菜沒用瓦斯是用電熱爐炒菜來吃。下方原本有一個儲米桶

也會在這放一個老鼠籠,只要抓到老鼠就用垃圾桶裝滿水把老鼠給淹死

紅瓢子下是大水缸,儲水預防臨時的停水

刀架上生銹的菜刀

門口石婆婆問了我最近的事情,還以為我很小就搬走了耶~~

原來我是太久沒回來了,一整條巷子只剩下幾戶有住人

一整天的時光有大部份的時間是坐在門口望著,或是和鄰居聊聊天

這一趟回去才知道眷村凋零的很多,很多事只留存在回憶裡了~~

磚瓦牆雖然破舊但是有好多往事都在這裡一一實現。

右邊的電費器是後來裝的

軍方的圍籬: 小時候還因為偷拔蕃薯被阿兵哥教去罰站~~

國小的遠足竟然是走路到這裡參觀,可見以前小孩多好騙~~

其它關於 二空新村的 blog

http://www.wretch.cc/blog/sheilachen01&article_id=7601906

仁德二空新村新建案,台南縣府工務局日前開資格標,未達法定三家規定

宣告流標。工務局人員說,該案本月廿七日上午再開資格標,如果再告流

標,此新建案時程勢必延宕。

  工務局人員指出,國防部軍備局委託縣府代辦台南縣二空新村新建統包

工程,二月七日開資格標,未達法定三家規定宣布流標,隨即已辦理第二

次招標公告,將在本月廿七日開再進行資格標的開標和審標作業,依據政

府採購法的規定,第二次招標公告不受三家投標廠商家數限制,在完成資

格標審查後,可望在三月初辦理公開評選和決標事宜。

  工務局人員表示,第一次公告期間各廠商電話詢問相關投標細節者不在

少數,本月七日的開標,卻未達法定三家規定,對此頗感意外;此案興建

經費超過廿五億元,且採用統包方式辦理,廠商須搭配建築師先行提出設

計理念構想,投標門檻較一般工程案件為高,可能使得廠商採取觀望態度

或因準備不夠充分等因素未能投標,在進行第二次公告後,尚有二至三週

時間可趕緊作業,縣府歡迎優良廠商踴躍投標。

  仁德二空新村房舍老舊、巷道狹窄,居住品質不理想,眷戶大多希望快

點新建,縣議長吳健保也在國防部、縣府等相關單位居間協助連繫,國防

部終於敲定二空新村新建案由縣府代辦,預定興建十五棟的十四樓集合住

宅大樓,將可容納八百一十戶,提供原二空眷戶遷進,如果招標順利完

成,廠商簽約後尚需辦理細部設計,包括細部設計及施工時程為九百六十

個日曆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刺客阿昌 的頭像
    刺客阿昌

    輕鬆跑

    刺客阿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