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MIN]

對於練跑十多年的我來說從garmin 910XT 225 620 735 935 到去年剛換的instinct 這一系列的錶款不管是測試還是自購

都是對於garmin產品的信任,這次測試新款的245手錶就來看看有那些功能是以前所沒有的還有做了那些改變

對於想要換錶的跑友一個參考。

[外觀]

在螢幕來看這款forerunner 245--非可觸控螢幕而是要利用左下方上下鍵及右上選擇鍵來做設定及啟動。

之前用620就是觸控螢幕在操作上要是碰上雨天有時會有操作上的困擾,想要拍掉水滴卻誤觸按鍵等狀況。

新一代的245可視螢幕也更大了,這也是每一代改款後和舊款比較都會有的明顯變化,當然可視螢幕更大

對於訓練時隨時查看即時狀況會更為方便但是色彩表現上反而不是一個重點只要解析度好在觀看時不會有誤判或是

遲疑的情形發生。

和舊款的225來比較一下外觀就知道差距有多大了?光是外圈的留邊就有極大的差別,舊款的225外框有著和內緣半徑

幾乎相同的尺寸1.0cm留邊相對可視範圍就小很多了而新款的245留邊只剩下0.3cm。

當然在解析度上也提升不少,245重量也來到38g相當的輕盈,配戴起來沒有累贅感,比較起來外觀反而略顯的小一些

但是查看訊息時即使有開啟多欄位也不會顯得擁擠。

[配戴體會]

在錶帶方面特別柔軟之前配戴過其他款錶款會發生在光學心率量測心跳時出現突然異常的狀況

但是在配戴這款245發現錶帶扣緊後有一種束縛感就是當扣到適合自己的手腕時會有一點回收感覺,

就是錶內側會安穩貼合手腕上不會滑動,但是之前配戴別款時會感覺要特別緊扣住錶帶孔不然在稍微移動後就會發生

滑動,所以這款245也從雙錶帶孔改成單孔設計而外觀的鋸齒狀紋路也加強止滑效果。

拉扯錶帶就有明顯感覺伸縮性很棒,這樣在配戴時會稍微緊一點但是又不用把扣環扣的太裡面造成手腕不適情形發生

其實小小的地方就發現一樣產品要好不是沒有原因的,很多層面都要考慮到。

快拆模組:

外露的扣環很方便不用工具硬橇開插銷的伸縮直接用指甲就能扳開插銷然後剛換錶帶很方便。

[光學心率]

新一代的光學心率在245錶款上及MARQ GARMIN 945都配備新的光學感測器

和以往有所不同直接和我另一款instinct比較就發現新一代的光學感測從原先的上下和側邊 

改成一整排的設計,在光學感測突起來看就沒有多大差距,改進後的光學心率偵測我想會更準確的量測出

訓練時的心跳數值,就拿我配戴的instinct來說有時會發生心跳異常就是忽然數值過低就是當快跑時應該在較高心跳

但是卻顯示低心率這時我又重新調整錶帶等過了幾公里後才突然恢復正常。

在配戴forerunner 245這段時間沒有發生過這個狀況我想跟新款感測器及錶帶緊密度都有改進有關。

[比較]

和即將推出的幾款來比較,除了贏過較低階的45外和其他較高階來比也只差在 乳酸閾值上這個配速通常是10或15公里

盡力跑的配速而跑者想要在馬拉松成績上進步就需要加強這個配速的訓練也就是強度要大於此為訓練目標。

但是在這款245手錶上沒有此功能。不過對於其他主要項目如:最大攝氧量 恢復時間 完賽目標預估 等都還是具備。

算是物美價廉的選擇。

[245各項功能解說]

在如下準備要談到的項目裡都是要從設定裡的widgets小工具裡來做設定,你可以選擇新增或刪除

留下你需要的小工具就好太多資訊反而不利你對於新款手錶的使用,而這點也是在每一款新錶出來後

雖然有更多可以查看了但老實講你真正需要看得沒有多少項目,就把自已經常查看的資訊加在裡面就好。

[音樂模式]

這款245 music另一個功能就是練跑時隨時能聽音樂雖然我沒這個習慣但是還是多少測試一下,

將245以傳輸線連接到電腦後開啟garmin express 就可以上傳音樂到手錶上面。

我原本是用搜尋電腦音樂方式但是感覺時間會很久就跳過這個模式直接把音樂複製到手錶的檔案夾裡要快的多了。



這樣直接把音樂複製過去比較快。


開啟手錶選擇搜尋藍芽耳機後就可以享用音樂了,音量調整 歌曲選擇等可以透過選項來做調整。

不過我在做音量調整時好像無法控制也許是耳機問題?因為沒有其他藍芽耳機可以測試就沒法證實了?

另外我練跑時很少聽音樂所以對這個需求不大但是我知道有很多跑友都會邊聽音樂邊練跑打發時間。

所以做為標榜245MUSIC功能這點應該很強。

(音量調整測試)

原本手邊只有一款藍芽耳機測試音量時都不能控制而且超大聲的,後來測試另一款J牌耳機剛開始連新增都沒辦法

後來找資料才知道要按久一點才會連線,新增成功後再測試音量調整就正常了沒有問題,而且音質超讚的。

果然高檔貨就是品質保證。

下圖左邊耳機無法控制音量,在控制音量畫面是+ - 怎麼按都沒法控制 和 右邊J牌耳機控制音量出現的畫面不同。

[小工具第一頁]

以我自己設定的手錶頁面為主,是如下順序按左邊第一個按鈕會出現最大攝氧量數據,在跑者設定自己的基本資料

後如身高體重年齡等資訊在每次練跑後garmin就好估算出你的最大攝氧量,雖然正確的最大攝氧量是在實驗室透過儀器

檢測出來的不過利用garmiin手錶透過訓練後心跳值就可以很快計算出大概的數值。

要提升這個數值除了長年訓練外可以透過強度較大的訓練來增加這個數值,下表是個年齡最大攝氧量的對照表

可以依照自己的年齡層來推算自哪個區間裡?我認為只要持之以恆的練跑訓練加上偶而進行強度稍大的課表

練跑這個數值一般都會在良好到非常好之間。

再來是訓練負荷但是要使用

手錶一周後才能檢視,這些數據可以讓跑者知道自己訓練狀況也可以隨時調整訓練強度。

在比較過跑者一周訓練和之前的運動負荷做比較後推算出最近七天的運動負荷數值為何?

有很多跑者在訓練時都以為跑得越多跑的越快越好但是現在透過這個數值可以讓跑者查看是否訓練足夠了

不要有過度訓練問題發生。

下面這個影片詳細介紹訓練負荷的推算及功用。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gePFZScaW4 

在我戴garmin245訓練一周後從59進步到62。

garmin有個網站有詳細介紹跑步動態及生理數據的解說,要是想要知道個名詞的解釋我想這個網站提供很詳細的

介紹。

https://www.garmin.com.tw/minisite/runningscience/#vo2-max

還有完賽預估時間和恢復時間,不過對於恢復時間我都當參考用會以體感為主要是狀況不視太差都會照課表操課

因為每天安排訓練都固定的很難照恢復時間到才訓練。這點跑友可以依照自己需求來調整。

完賽時間的預估在剛使用手錶時不是很準但是只要長期配戴後這個數值就會很接近你的比賽成績,要是差距還是過大

就表示你的基本資料最大心跳等數值輸入錯誤。

以我為例這隻245使用13天了在使用一周後因為軟體更新把我的練跑數據都移除了,這樣又重新記錄及分析

練跑數據這樣我的完賽成績預估就遠遠和我真實的成績相差很遠了。

[小工具第二頁]

這個頁面很重要有心跳 壓力 身體能量指數三項重要數據也是跑者每日需要定時查看的數據。


心跳數據內有七日靜止心跳這個是你每天訓練後手錶依照身體狀況量測出你的靜止心跳,要是前一天訓練強度

過大會使隔天靜止心跳偏高些所以可以觀察靜止心跳來做為訓練調整參考。

這個數值很值得長期觀察,強度訓練後隔天看一下你的靜止跳是否有拉高些,不過有時卻發現前一天跑得很累了

隔天心跳還下降?像下圖我週四跑強度課表20km但是週五靜止心跳還下降一下從45降到44下。

照理說我練跑都是在傍晚所以前一天練跑後會反映在隔天的跳上才對。

在看我前一周的靜止心跳,周日早上練跑後會到周一下午才進行強度課表,所以心跳周二上升了,

週三我又會再進行強度課表,但是周四心跳跟周三比反而下降了,關於這點我還在持續觀察中。

再補一張靜止心跳圖:

週五慢跑沒多跑但是隔天心跳又拉高?周六有多操了間歇還有長距離這樣周日心跳拉高我還能理解

從 47到49下。

還是持續觀察靜止心跳走勢。

(題外話:)

這個手錶靜止心跳圖表,很人性化因為右邊刻度是兩下一個區間之前我的INSTINCT就不是這樣區間值不是 整數

這樣要從手錶來查看靜止心跳要換算很困難,小地方提一下。

訓練或是當天其他活動也會顯示在壓力指數上面,強度訓練後會讓壓力指數暫時偏高,等到一段時間後會慢慢下降

所以查看即時壓力指數來查看訓練後身體恢復。

壓力過高時可以使用放鬆計時器,透過吸氣憋氣放鬆讓自己壓力慢慢釋放出來。

另外一個重要身體數據是  身體能量指數(BODY BATTERY),藉由心跳差異即身體休息來顯示身體能量情形

就是把身體當作電池般,通常經過一夜睡眠後BATTERY會恢復到100然後經過一整天工作活動後會開始下降

勞動力越大下降越多,但是當你休息時電力又會慢慢恢復過來所以有消耗有恢復,這個就可以當作參考數據,

是一個很不錯的身體數據。

[小工具第三頁]

血氧量可以藉由查看血氧來知道身體血氧濃度不過我不知道這個有甚麼進一步的用處?

在量測時我發現只要在測量時----- 用手指上下輕壓錶緣---這個測試數據就會比較準,幾乎都到99~100%,而且失敗機會很少

不然只要一移動就會重新開始不然就是量到一半時跳出來結束。

這裡提到一點關於這個  血氧濃度數據的效用會搭配登山高度計使用這樣在登山時監控自身血氧濃度不足90%時先預做準備,

但是這款245並沒有搭配高度計的測量是美中不足的地方。

下圖進行血氧測量時最下面LED會發紅光進行測量,此時不能晃動或移動這樣會讓數據跑到一半時跳出來測量失敗。




[小工具第四頁]

顯示 過去七天 過去30天 本周 本月 等 四種活動紀錄統計,可以自行調整圖表顯示方便查看。

[小工具第五頁]

步數統計,這個數據是標準配備在一般的健康手環都一定會有這個項目方便日常健走運動民眾查看,

不過之前必備的 樓層顯示 在GARMIN 245錶款取消了這個功能。

[小工具第六頁]

周熱血統計就是一周活動時數統計可以設定一周要活動幾分鐘來強迫自己運動紀錄。

[設定選項第一頁]

長按左鍵後會出現設定選單第一個是錶面選擇,可以去WATCH FACE商店選擇合適的錶面顯示,我認為只要選擇簡單

的錶面就好了不用太複雜不然要查看訊息時會很痛苦的。

[設定選項]

到APP應用程式頁面可以選擇運動項目,我只有練跑就把沒用到的項目全刪除掉只留下跑步和跑步機兩項而已。

從這裡來設定跑步項目的頁面,警示,自動計圈等項目。

[跑步頁面設定]

以下四個跑步頁面是我平常使用的習慣頁面,三欄位有距離配速心跳 兩欄位則是配速心跳

還有時間及心跳區間顯示,其它項目我就取消不列入了,因為平常練跑我會看的數據項目就跟比賽時一模一樣

不必要在練跑當下知道的數據不要在跑步頁面裡顯示免得訓練時分心去看反而沒法立即看到想要知道的數據資訊。



[安全與追蹤]偵測事件與協助

這個項目對於在練跑時發生意外事件時可以及時傳送訊息給設定在手錶上的緊急聯絡人,不過要使用這個功能首先你的

garmin設備要連到網路這對於手錶要透過wifi連線才能傳送訊息來說有點不太方便不然就要透過手機來傳送緊急訊息

也就是你的手機必須隨時帶在身邊在練跑時發生意外才能傳送訊息。

設定很簡單主要在手機設定要以國碼來設定+886才能夠確實紀錄聯絡人。

啟動緊急事件後就透過網路或是手錶設定的緊急聯絡人傳送訊息讓對方知道而且有相關位置。

[導航功能]

245提供簡易的導航功能,因為沒有地圖模式所以算是很陽春的導航功能使用率不算高。

[快捷列]

長按左上角鈕後會出現快捷圖示。

簡單介紹兩項實用快捷選項:

(WIFI快捷列) 很方便當你設定好WIFI連線後只要叫出這個選項直接透過WIFI上傳

這個我感覺比用手機GARMIN CONNECT上傳要快很多這樣再查看GARMIN CONNECT上傳資料已可以。

(音樂快捷列)  另外有習慣練跑聽歌的跑友那一定要把音樂快捷列設定上去的不然要是透過手錶找到選單再連線耳機

已經多花好久時間了。

[GARMIN CONNECT 資料查看]

在GARMIN CONNECT手機版或是電腦版裡會有表現統計統計資料及健康統計資料可以方便跑者查看身體狀況

及訓練數據統計,當然有些數據在245上無法顯示要是想要察看就需要另外選配其他配件才能夠紀錄

或是其他進階錶款才有提供。

舉健康統計裡的睡眠紀錄可以把每日睡眠品質紀錄下來知道自己深層睡眠及翻身等資訊。

在訓練統計裡可以把訓練後的最大攝氧量計算出來讓跑者參考調整訓練方式。

[練跑測試]

在使用手錶開始記錄訓練數據前要把心率設定好我會使用儲備心率來做為心跳設定依據,這個數據很重要有許多跑友沒有設定

好就開始訓練後來發現怎麼出來的數據差很多,很不準就會怪garmin怎麼不好用,其實是一些基本數據沒有設定好

自然在練跑後抓到的數據再連同手錶設定的資料一比對就會出錯了。

 先把最大心跳及靜止心跳設定好至於該如何設定這些數據請查看網路會有找出自己最大心跳及靜止心跳

方法--不要以220-年齡來做為最大心跳數據。

各區間百分比設定可以參考如下圖面來設定不同區間 Z1~Z5 的心率百分比。



 

按右上角按鈕後會進到如下畫面等待GPS訊號抓取成功後會 顯示綠條顏色 及 震動提醒,這樣就知道已經可以開始使用手表紀錄

練跑狀況了。

[GPS訊號]

245提供三種GPS連線模式,你可以單獨使用GPS也可以選擇 GPS+GLONASS  GPS+GALILEO 還有 UltraTrac

我之前單獨使用GPS感覺跑操場時路徑會偏掉後來就使用GPS+GLONASS模式有稍微改善一點

跑友可以視狀況選擇適合的模式進行訓練。

另外UltraTrac模式一分鐘記錄一次是最省電模式。官方說法能使用24小時這個就有待超馬跑友測試了。

定位時間比起我之前使用GARMIN INSTINCT有點久感覺要多花幾十秒才會定位成功。

[garmin訓練計畫]

在garmin connect裡有根據不同里程訂立訓練計畫,不管是10km 半程 全馬都有訓練計畫,不過有稍微看一下

裡面的訓練計畫完成目標成績算是 偏中下的程度 要是有跑友目標較高那就只有另外上網找訓練課表來執行了。

不過這個訓練課表有包含訓練影片,對於初階跑友看不懂訓練課表或是不知道該如何執行來說會很方便

可以當作一個隨身教練的感覺。

 [自訂訓練計畫]

當然你也可以上網找訓練課表來訂立計劃,在一周兩次或三次的強度課表上我就會用garmin connect

的自訂訓練計畫來設計課表。

這個方式適合有經驗的跑友來實行,很單純也很方便只要設定一周兩到三次強度課表其他日子有氧慢跑就直接紀錄訓練資訊就好。

如下為例:

我週二 周四 周六會練強度就把這三天課表設定在自訂計畫裡上傳到245上面在當天練跑時就

選擇

訓練--我的訓練 然後把當天課表叫出來開始訓練。

(節錄半馬85分參考課表)

要制定訓練課表可以依照下面方式設定,再上傳到手錶裡訓練時就

( 按右上角按鈕)  再 (長按左邊按鈕)

到訓練模式裡選擇 (我的訓練) 來開啟課表就可以練跑了。

不過在執行課表時當你沒有達到目標配速或是設定時會發出警示音提醒你當然你也可以關掉。

這樣設定好後存檔可以日期來命名這樣你就知道哪天跑哪個課表,其他天不用跑強度課表就直接

紀錄當天訓練狀況看是跑有氧訓練或是TEMPO訓練即持續多久或幾公里就不用再設定課表了

免得太繁瑣。

(電腦版課表設定)

(手機裡課表設定)

當你要跑 間歇課表 時也可以從手錶的間歇訓練裡來設定間歇課表,這個方式會更方便其實很多課表

都可以以間歇課表方式來看,比方說你要先慢跑5'再快跑10'這樣跑三趟就可以手錶間歇課表方式來設計會更快速。

而最後的緩跑就當完成間歇課表後再重新記錄新一個訓練。

這個方式很簡單但是執行時就只有自己知道要跑多少時間或是距離,不像訂立訓練計畫後在執行時會有警示音提醒

是否跑在目標區間內。

(電腦裡課表設定)

[練跑距離]

garmin245從0514 開始測試到0523為止總共跑了126km。

強度課表:跑了四次 0515 0518 0521 0523 其他天都是緩跑。

0515 3 x 10' ,時序進入夏季氣溫偏高要跑長間歇算是民苦差事,還好這天起的早一點點太陽不算大

課表是10' 跑半馬配速 跑三趟。

操場軌跡還算正常沒有亂飄的情形生。

0518 3 X 1KM 

這天又跑了一次1KM間歇跑,在第二次1KM時發現心跳掉下來又爬升起來不知道是不是錶帶稍微鬆一下影響到?


0521 均速 4'06'' 7KM

這天均速練跑心跳就很平均沒有上上下下的情形發生。


0523 4'15'' 20KM

前一天跑休今天就頂大太陽跑20KM配速跑配4'15''很吃力,還好有撐下來。

發現只要是均速跑心跳曲線就不會上上下下的亂跳。


[GPS比較] 

0514第一天使用我只開GPS使用第二天就開啟GPS+GLONASS可以比較一下兩次練跑在繞行相同場地時的軌跡

緊密度,我多半會跑外道讓每次測試能夠在更接近的條件下操作,可以發現下圖只用GPS線條稍稍鬆散些

下一張開啟另一個模式則顯示進較緊密,另外還有GALILEO模式跑友可以開啟比較看看找出較佳模式讓訓練

數據更精準些,不過開啟這個模式會較耗電。

這10天測試下來發現我開啟雙GPS功能每日練跑1小時還有加開夜間脈搏血氧偵測功能等這樣到第三天電量會

來到50以下也就是我三天會充電一次。

(0514 GPS_ 0515_GPS+GLONASS) 兩天軌跡不同。



[測後心得分享]

每次有新款的GARMIN手錶出來都會查看一下這次又多了那些功能?每次都有很驚豔的感覺

硬體方面的進步讓跑友在訓練上有更多數據來做為修正訓練的參考,這個是跑友的福氣

不過硬體增強了相對的跑友對於自己的需求要更清楚,知道選擇這款錶有甚麼是我需要的

能夠幫助練跑讓我成績上面有所進步。

另外每推出款新錶總是有一波換機潮不過在價格上GARMIN確實比同款其他國來的貴些

我想對於價格應該還有一定程度的調整空間而且有錶款國外有售但是國內就沒有銷售這點也值得

GARMIN多考慮我們這群廣大的支持跑友需求。

[售價]

原本以為這隻245MUSIC售價會到12000以上但是看標價很合理,要是跑友不買MUSIC版的

就只要9990元和我的INSTINCT只多110元,有點後悔為什麼這隻那麼晚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刺客阿昌 的頭像
    刺客阿昌

    輕鬆跑

    刺客阿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