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三月份測試過adidas SMART RUN智慧手錶後在我心裡一直有個念頭想跟

大家所推崇的Garmin Forerunner 910XT 做個比較,但是要我馬上買花

12900元去買一隻那是強人所難了而要等到降價那不知道要何年何月了?

左思又想下跟跑友連絡互相交換GPS錶來做個測試似乎是個可行的方案。

這個計畫就在幾週前實行了這篇測評文比較也是在使用過Garmin 910XT後

決定和SMART RUN來個正面對決。

[測試評比]

這篇文章不會介紹910XT的使用方法因為只要直接看操作手冊就很清楚了

這裡直接上正題來對比SMART RUN 的各項數據。

(在電力上)

GARMIN 910: 20小時的電池續航力已經將SMART RUN的3.6小時的電力

比下去了而這點也是SMART RUN的致命傷所在,但是對於初中階跑者來說

3.6小時的電池續航力已經足夠幾次的訓練時間但是意拿來參加馬拉松賽

我想除非是高手級成績在330內不然SMART RUN不建議拿來比賽馬拉松用

而即使是在馬拉松模式能夠延長電力但是非每秒更新的數據對於比賽來說

無法提供即時的參考價值除非是一般的練跑模式。

(GPS定位及穩定性)

經過我三週以來的測試擁有單一GPS晶片的910XT在GPS定位上很完美,只要開

機後走到稍微開方的環境下不到幾分鐘或是1分鐘以內就震動加聲響提醒使用者定

位成功了,在使用時若是發生訊號不穩時會提示使用者訊號丟失問題。

而在SMART RUN上是使用整合晶片在這樣的硬體條件下即使是micoach.com

團隊掛保證的每月韌體更新但是在經過幾次測試發現穩定性及抓取時效性來說

還需要再加強些。

(光學心跳及心跳帶比較)

在這點來看似乎SMART RUN要扳回一成了但是經過試用的結果來看光學心跳監

測器是穩定的但是真正實測來看對於部份跑者來說手腕的心跳偵測還是有一點

適應性的問題?

而使用心跳帶監測心跳除了要適應胸部綁住的束縛外其它在穩定性上沒有問題的。

(螢幕外觀呈現)

910XT是單色螢幕相對SMART RUN來說的彩色屏幕失色不少而這點對於初學者

使用上的觀感來看SMART RUN有較強的視覺感受而且操作模式採用手指滑動

螢幕來設定及啟動更讓習慣操作智慧手機的跑者來說沒有適應問題。

(課表設定)

前面幾項我想對於跑者來說Garmin910XT大獲全勝但是在課表的安排及設定

上來說關於這點910XT要遠遠落後擁有絕佳軟體實力的micoach.com的課表安排

以micoach來說是針對跑者個別的差異來安排設計訓練課表也就是以每位跑者的

速度或是心跳區間來設計適合每個跑者的課表而這點也排除了大鍋飯的課表設計模

式。

在Garmin的課表設定來看比較沒有依據每位跑友的特性進行課表編排,在設計上

也較死板多了不容易利用課表進行訓練另外也只針對5km10km半程甚至馬拉松

賽進行訓練,要想以這個課表進行訓練需要進階跑者才能夠了解其中的訣竅

要讓初中階跑者以循序漸進的方法進行訓練只有micoach課表的設計最為

人性化,而且搭配SMART RUN手錶可以很清楚的在訓練時知道目前的訓練狀態

要快要慢都能夠立刻知道而且很明確的定義跑者的速度或是心率區間讓訓練

更有效率。

[總結]

在使用Garmin910XT時不用去考硬體方面的問題只要GPS定位好後按開始

就讓它一直記錄下去也不用擔心電力問題,螢幕對比顯示也很清楚不會有辨試上的

問題,而SMART RUN則是以彩色螢幕擄獲初中階跑者的目光,但是相對來說

也很耗電對於想要跑長的跑友來說會顯的電力不足的問題,而且在光學心率感測器

的偵測上也會因為個別差異產生誤差發生,這點我想是未來需要改進的方向

另外在SMART RUN整合晶片上的效能展現我想是沒有達到預期的目標,即使是

經過軟體調整也很難獲得大幅度的改善這點是一個致命傷,但是我很期待

adidas能夠善用原有micoach.com的課表安排軟實力搭配真正適合的硬體配件

我想再未來會是超越Garmin的一項利器,但是這項硬體設計會是針對真正的跑者

進行改良設計而不是以一些花俏的表面功夫來贏得市場佔有率獲得跑友的青睞。

在Garmin Forerunner 620最新一代的跑步手錶裡有更新的設計如

步伐垂直高度偵測、觸地時間分析、最大攝氧量計算、跑後休息恢復時間計算

等都是很新的功能雖然看過多位跑友的測評發現在精準度上還有待改進但是

我想這些都是進階跑者很需要的跑步數據即使是初中階跑者也可以利用這些數

據進行自我調整達到更有效率的練跑模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刺客阿昌 的頭像
    刺客阿昌

    輕鬆跑

    刺客阿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