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收到很熟悉的adidas takumi ren 競賽鞋款,記得去年大概這個時間

也是測試了這雙TAKUMI REN 跑鞋[2012.10.08 測試],剛好可以將今年及去

年的兩雙同款跑做個對比。

乍看之下感覺除了顏色不同外其它方面很接近去年第一代的Takumi Ren 跑鞋

從原先的驚喜感轉換為有種熟悉感和親切感。


介紹前先看看日本adidas官網展示的新款Takumi Ren 跑鞋樣式:

色彩鮮明有閃亮有保守完全符合跑友的感官及效能需求。



下圖是限定款的樣式,好像日本都喜歡玩這樣來一下限定款的,以前聽樂團

專輯總是恨死限定版了,就是多一兩首原版沒有的歌曲要聽只好掏腰包了。

不過這款限定價錢一樣沒漲價。


再來回歸到看這次測試的Takumi  Ren :鞋盒上怎麼有我的名字,

我沒那麼偉大這雙可不是專為我設計的跑鞋,但是穿上它真的感覺像量身訂作般

的合腳舒適。


[鞋面網布層]

橘紅色鞋面配色整體感覺比起照片來的亮些也更搶眼,這張沒能夠完全顯現出來

這個感覺。


看官網的鞋色較準確些

鞋面網布層透氣性佳,外層邊布以絨布包覆算是中規中矩的鞋面對於競賽鞋款

上這類的鞋面設計很符合跑者的需求,有足夠的透氣性另外包覆感也不會太差。

我還是偏好這種鞋面不會太貼腳又有足夠的包覆性跑的感覺很真實,就像我還是

沒法接受赤足跑鞋的完整貼合的鞋面。

透光透氣性不用說用看的就夠了,這樣已經足夠了。

鞋身側邊的 " Takumi Ren 練 "字樣已經突顯出這雙鞋款的血統,雖然是

adidas品牌但是本身所留的血液卻是融合另一家的優點,可說是集大成於一家各

特色及優點,端看跑友怎麼來取捨了。

[SPRINTFRAME ]鞋後跟穩定腳跟設計我想是輕量競賽鞋款重要的選項之一,

雖然輕量鞋重量輕但是若是只流於減重而忽略了鞋身穩定功能那在操控性及

加速性上會打很大折扣。


SPRINTFRAME從鞋跟往前延伸穩定腳底避免不必要的滑動。


[鞋底]在這雙跑鞋上最重要的一項設計也就是在鞋底的顆粒底,有別於另一家

大家所熟知的路跑鞋顆粒底材質,這次adidas請來和那家一樣的設計大師來製作

第二代的Takumi Ren 跑鞋,相信對於顆粒底有偏好的跑友來說會是另一個新選

擇,從下圖來看佔據鞋底近半的不規則顆粒底材質和其它廠家所設計的相同形狀

顆粒最大的不同點在於抓地力的感覺,我之前也是另一家路跑鞋的愛用者,比

較這兩款的差異性來說在於腳底觸地後蹬地回彈的跑感在Takumi Ren 跑鞋上

更有一股吸力,再深入一點來說就類似釘鞋的抓地力感覺。


鞋觸地後腳底不同的部位有不相同的抓地力對於強調速度的跑友來說會有更強

的蹬地效果也更好發揮,而另一個重點輕量跑鞋最讓跑友又愛又恨的地方在於

跑快時有的跑鞋對於地面回饋力道的展現太強了,造成跑久後腳底板會痛在這雙

跑鞋上面感覺上不會那麼強烈,幾次測試下來並不會發生腳底板異常疼痛感。

我想這在於跑鞋中底材質更有效的化解地面力道轉換成前進動力,而且觸地後回

彈力道也不會消減太多。


鞋尖部位採用馬牌輪胎設計更增加耐磨性,作用在於蹬地後扒的動作接近這裡

採用耐磨材質延長使用壽命。


在Takumi Sen 跑鞋上面則是一路延伸顆粒底到鞋最前端。

鞋底前半部全腳掌顆粒光是看就覺的很熱血了,跑友間的習慣只要是看競賽鞋

先看鞋底是否為顆粒再來看價錢。


不規則的顆粒底設計若是你已經有顆粒底的穿著經驗那絕對要試看看這雙保證會

有不一樣的感受。


[TORSION SYSTEM]

看完鞋底現在來看最重要的中足穩定系統 TORSION SYSTEM 幫助跑友

在跑步過程中能穩定腳底不至於異常扭動造成傷害,這項設計在adidas

多款的跑鞋中都有使用。

[後腳跟耐磨層]

一雙跑鞋的壽命就屬後腳跟最為重要,但是輕量跑鞋為了重量上的考量

多半會減少耐磨層的厚度但是在材質上會更慎重選擇。


看下圖厚度保證跑友看到又會問一句耐磨嗎?耐不耐磨要看個人使用方式及跑姿

而定,經常在水泥路面或是柏油路面練跑會加快磨損但是反之在PU跑道練跑則

磨損相對來說較小一些,還有跑友跑姿若是習慣後腳跟著地保證這種厚度不管什

麼材質一樣在幾個月內就會磨光的,所以你說這厚度夠不夠用,對我來說是

夠用了。


鞋前端顆粒底側面彷彿是一根根小釘子般的突出鞋底。


[鞋墊]

看來鞋墊是中規中矩的設計從正面來看絨布面穿起來舒適。

鞋墊 "Takumi Ren 練" 字樣


從鞋墊正面看不出透氣孔但是翻到背面看到整片的散熱孔,另外值得一提的是

在足弓處有特別黏一塊軟墊加厚處理。


從透光性來看無法透出去。


[顆粒鞋底比較]

針對多家廠牌顆粒鞋底做一個比較:

各家顆粒略有不同,我會對於穿過的跑鞋進行分析比較給大家做個參考。

(1)adidas  2013 Takumi Ren 路跑訓練鞋:

不規則顆粒底設計。


(2)adidas  2012 Takumi Ren 路跑訓練鞋[舊款]

腳掌前半部顆粒鞋底、不規則大小顆粒。

這類不規則顆粒底跑鞋提供腳底觸地不同部位施力點壓力不同設計顆粒大小

我較習慣穿這類跑鞋抓地力夠蹬地有力但是顆粒方面有的偏小對於耐磨性

不算太好,可以看到在正中央的落地點磨損較嚴重,其它部位還好不算太嚴重。

(3)do-win 馬拉松鞋款 MR 9701

腳掌前緣顆粒底 、方型規則小顆粒、外圍五邊形大顆粒。

範圍最小對於著地面積局限在腳尖前端部位,顆粒外圍及內圈採用同大小顆粒

顆粒分布採用斜角方式黏合,主要功能著重在腳的最前端部位使力蹬地。

(4)axxxs牌 虎走路跑鞋(舊款顆粒)

腳掌前半部顆粒、方型規則顆粒、鞋底內側長條狀顆粒。

這款跑鞋顆粒大小偏大對於內側及外側顆粒大小不同提供的抓地力道也不同。

適合長時間的比賽穿著。



(5)axxxs 牌 虎走路跑鞋(2013年新款)

腳掌前半部顆粒、三角形規則顆粒。

進階版的顆粒底改為三角錐形正反黏合,提升抓地力。



(6)axxxs 牌 虎走跑鞋(日本製鞋款)

腳掌前半部顆粒鞋底、圓形大小規則顆粒。

圓形顆粒鞋前段到後段漸大,強調著地蹬底這一個動作運作時的對地不同施力。

這款鞋單價高除了鞋底不同外在鞋面及各方面材質也多有改進。



(7)adidas Takumi Sen 戰 2013 競賽鞋款

和ren系列最大的不同除了重量輕了一些外在顆粒底方面在跑鞋後端內側多加了

顆粒設計算算幾乎佔了整雙鞋大半的面積。

(8)N 牌 Lunaxxx跑鞋

也搶搭顆粒朝流的設計了這款少量顆粒跑鞋,看到幾場比賽有多位跑友穿過這

雙,不知道穿起來感覺如何?在比賽會場販賣區看過實際拿在手上覺的重量很

輕。



[Takumi Ren 2012 vs  2013 比較]

除了顏色差異外大致上沒有多大的改款。


比對鞋面前端也是一樣的設計


這裡也一樣沒變。


看鞋底除了顏色配對不同外也是一樣沒有變動。


鞋底顆粒底圖案及溝痕和2012的Takumi Ren 一樣


鞋墊在2013新款的Takumi Ren 在足弓部位多黏了一塊軟墊。

[測試心得]

測試練跑路線:三重區重陽橋--成蘆橋--關渡橋沿線自行車道

測試里程: 1016 25.01 KM

             1022   5.0   KM

             1024 12.88  KM

             1027 10      KM

累積里程:         52.89 KM


[實戰測試篇 --- 臺北市『2013健康活力,運動臺北』貓空路跑 10 KM ]

事隔兩年記得上一次跑貓空路跑賽是2011年,這次想說和下週的八里全馬距離

很近就跑10KM好了不想操的太兇,早上五點多騎車到政大抵達時間約六點半多

距離起跑時間7:30還近一個小時看來可以好好暖身了,在室內體育館換裝時

老婆問怎麼還要換鞋,我說要是穿慢跑鞋跑那我一個小時也跑不回來的。

準備齊全後順便直接到對面寄物免的等一下人多太擠了,先在體育場拱門前拍紀

念照片後我和老婆約定好時間說大概40多分鐘就回來了在終點記得幫我拍照。

先在操場暖身跑跑沒幾圈遇到跑友就三人一同邊跑邊聊,還好有聊天才知道

10KM起跑時間晚10分鐘因為以前都是跑半程這次第一次跑 10KM玩看看。

等到半程7:30出發後我擠到起點前位置準備好好發揮了,今天同一天有六場賽事

要在這場搶進分組應該很有機會。

鳴槍出發後先繞體育場半圈轉出去往停車場方向跑去,剛開始是上坡下坡我沒

把速度拉起來就先看狀況調整配速,這雙Takumi Ren 跑鞋我是定位在路跑賽

鞋款因為去年穿同款的跑鞋參加幾場全馬吃了一點苦頭,可能是多半碰到下雨

導致鞋子濕透造成大姆指瘀血後來還起血泡,但是穿這雙參加路跑或是半程賽

卻是很好發揮一點事也沒有。

穿過停車場後左轉上山了喔,沒多久就追上半程後段班跑友,估算自己的排名

應該在20名上下吧??前面領先集團拉的很開距離我前面的跑友也很難定位,

因為被半程跑友擋住視線而這也預告了我等一下折返前的慘狀,這一坡又一坡

的上去對我來說已經有點喘了,不過沒有到耗盡體力的感覺還能撐的住不想

拖垮體力免的回程會出狀況。

Takumi Ren 多變化顆粒實在很滿意,比起虎走的"務實"穿上Takumi Ren 感覺

磨擦力更大在爬坡挺進時有加分作用,蹬地扣地一步步穩穩上去,這時看配速

約五分內但是里程牌有幾個應該是放錯了,怎麼四分多一點就到了怎麼可能啊?

看手錶及回程跑友陸續回頭知道快到折返了喔,剛好遇到水站這時我有往左側

看一下沒看到折返牌心想應該是再上去一點點吧??帶著懷疑的心情跑上去

但是一分鐘後心想不對喔不可能跑26分多了還沒折返趕緊問跑友,知道錯過了折

返趕緊轉身回程,這時心情影響很大原本穩穩的領先優勢瞬間全沒了,回到水站

28分多花了近四分鐘的時間,邊跑邊想今天沒機會了~~

這時反而放掉直衝借著Takumi Ren 顆粒優異的抓地力狂衝下山,配四分內也不

會太吃力,反正此時死馬當活馬醫了只管衝就對了,這是第一次穿Takumi

測試高速下坡跑以前穿2012那款都只是跑平路路跑賽或是全程賽事,這次剛好

有這個機會試一下下坡抓地力感覺如何?下坡加速首重不打滑緊扣地面蹬地

跨大步跑法,在過了隧道後隱約聽到後方有跑友逼近心想再被超就完了,但是

跑沒幾百公尺還是被碾過,看里程牌剩下最後不到2km了回程經停車場還有一段

爬坡記得兩年前就是在那裡抽筋慘狀又浮現腦海中。

過收費亭前方視線所及只剩下兩位跑友但是跑沒幾公尺最前面那位停下來,

我以為是抽筋但是好像是綁鞋帶吧??

最後就剩下和距離我50m遠的跑友兩位拼戰了,心裡盤算最後攻擊發起點是在讓

半圈跑道時可能有機會,吃力的轉進拱門後接下來就是跑道半圈準備進站了

管不了那麼多了就啟動間歇模式發力直到終點,衝過終點快掛了讓工作人員幫

我掛上獎牌。

最後在大會宣布分組時竟然意外的擠進第六名,得來不易的名次雖然擺了烏龍

但是結局還能接受,而Takumi Ren 的實力在這一次的山路賽中獲得驗證。

~~~~~~~~~~~

去程: 28'08''08 

回程: 19'42''18

          47'40''

~~~~~~~~~~~~~~~~~









[2013.10.24 間歇跑測試  這場速度練習課表安排在貓空路跑賽前幾天進行]


早上四點鬧鐘響起習慣聽一下屋外有沒有下雨聲好做為不出門的借口但是昨天沒

跑今天起床不累即使下雨也要出門跑一趟而且今天安排間歇跑不去怎麼行。

騎車到速度訓練場地整條路都是黑漆漆一片只有幾盞昏暗的路燈還在運作,

至少停車的地方有一盞正常的燈,先慢跑500M後直接開出去了目標25趟

不趕時間恐怕跑不完,在沒有路燈的路上跑大概只能看到前面一兩公尺的路況

還好我的里程指標還能看的到,手錶時間根本看不到只好照感覺跑了不要太快

至於休息時間只能走一段回頭隨便抓一個時間,大概跑了幾趟後天空開始漂雨

真的很黑的路面加上漂著小雨,心裡真有一種悽涼感覺但是沒辦法想那麼多

因為一下子休息時間就到了又要開始下一趟,只要跑回停車處就可以借路燈的光

大概看一下剛剛跑幾秒?

跑到第14趟時感覺週日要比賽若是今天飆完25趟會不會太操了點?

看還是跑20趟好了但是體力上是完全可以跑完25趟的因為每趟大概用7分力在跑

不像上個月以前每次跑都是9分力大概跑了5~6趟就快掛了也不敢再走到起跑點

去,也許是氣溫低了身體發熱沒那麼厲害可以多撐幾趟了,最後決定跑20趟就收

操了下此有機會再25趟好了。

結束後又慢跑800M然後拉筋一下就騎車回家。

~~~~~~~~~~~~~~~~~~~~~~~~~~~~

里程牌 10.8 KM ~ 10.4 KM [間歇時間:100'']

86''10/86''60/86''02/81''99/84''82/

81''15/82''25/81''03/82''33/80''03/

83''61/81''36/82''09/81''50/84''34/

81''01/83''66/80''73/82''36/75''48/

平均時間:82''05 

~~~~~~~~~~~~~~~~~~~~~~~~~~~~


[測試總結]

1.雖然這雙takumi ren 官方定位為訓練鞋款但是我認為要將這雙跑鞋當作正式比

   賽鞋款也是十分恰當的,若是只將此款鞋當作平時的訓練鞋也可以只針對平時

   的速度訓練時再穿著,一方面延長跑鞋壽命一方面可以達到這雙跑鞋最好的效

   能發揮。

2.再初次穿著這雙跑鞋即使是已經有穿過輕量跑鞋有一段不算短的時間了,但還

   是建議要有一段適應期來體會這雙鞋的磨合較不會發生不可預期的問題或是造

   成腳部的傷害。

3.針對耐磨性來看,有去年同款鞋的經驗對於這雙的耐磨性尤其在顆粒底的磨損

  上我想是沒有問題的,不會有容易磨損的情形發生在正常使用下一年參加

  10多場比賽我想足夠這雙鞋的耗損預估可以穿上兩年時間沒有問題。

4.對於腳底的磨合性我想要有不同里程的測試才知道而且每個人的穿著習慣

  、鞋底落地方式及練跑速度等都會影響到鞋子對於個人的感覺,以我來說

    會將此款跑鞋定位為半程以下比賽鞋款,因為長時間的穿著上可能會造成

    腳部的磨擦問題,所以跑友在選購上時可能需要考慮到這方面的問題,

  但是在一般里程上不管是速度練習還是LSD我想都是一雙不錯的跑鞋。 

 

[測試里程速度資料]

1016 25.01 KM


1022 5.0 KM


1024  12.88K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刺客阿昌 的頭像
    刺客阿昌

    輕鬆跑

    刺客阿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